爭議頗大的二代健保案今(7)日將於立院院會審議,朝野兩黨一早就先行舉行黨團會議因應,但是連執政黨內部都有異議;而民進黨最新的民調顯示,有高達78%的民眾不瞭解,認為該案如果強勢闖關,極為不妥。

二代健保重大爭議有:政府負擔比率是不低於36%或是4成、政府負擔是健保總支出或費基、資本利得是否要列入計算、沒有收入的民眾是否要以投保國民年金的「虛擬所得」計算保費、修法前的地方政府欠費要全額還款或是還一半(馬英九條款)等。

民進黨在昨天進行民調,結果顯示,衛生署推動2代健保,改以家戶所得的計費方式,有高達78%的民眾不瞭解,只有22.3%表示瞭解。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在強勢闖關、倉促上路之下,極為不妥。

林右昌說,民調指出,56.8%的民眾評估自己負擔的保費會上漲、17.1%會下降,與衛生署所號稱的六成民眾保費會下降,有所差距。而衛生署改革的目標是讓有錢有能力者負擔多一點,但只有25.8%的民眾對此表示有信心,有高達58.9%認為政府沒法達成目標。

林右昌強調,這是變相懲罰窮人與弱勢民眾,是變相剝削受薪階級,而企業界也有疑慮。民進黨這份電話民調,共做了548份、誤差範圍為4.27%。林右昌表示,今天還會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