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囚禁達15年的內蒙古異議人士哈達即將在本週獲釋,但據中央社報導,在獲釋前夕,他的家屬遭到公安部拘留,妻子新娜並被指控「非法經營」書店。「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主任恩和巴圖表示,中國當局可能是為了防範內蒙民眾迎接哈達出獄。

總部設在美國的「南蒙古人權資訊中心」向英國BBC中文網表示,新娜和哈達的兒子維勒斯均被被拘留,他們在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經營的書店也遭到查封。新娜在哈達被判刑後,一直在經營書店,並曾公開表態支持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

而哈達本人在1992年參與創立「南蒙民主聯盟」,提出「爭取南蒙自決」,中國在1995年以陰謀顛覆政府、分裂國家和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罪將他逮捕並監禁,他目前在內蒙古第四監獄服刑,刑期在本月10日屆滿。

維勒斯曾表示,3日,警察曾到新娜經營的書店搜查,帶走電腦和帳簿,因此他隨後用電子郵件寄申訴信給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稱警方以「非法經營」為由,把新娜送到看守所拘留,但他在發出電郵後也被警察帶走,隨後獲釋,但昨(5)日維勒斯透過電話向外界表示,自己仍被控制在呼和浩特市賽罕區公安分局內。

恩和巴圖認為,包括內蒙古作家胡琴呼近日也遭到軟禁,這可能是中國政府為了防範內蒙民眾組織人群迎接哈達出獄。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中國政府指控一些罪犯尤其是政治犯時,很多百姓和知識界的菁英會願意站出來表達同情和支持,所以,釋放哈達可能會產生的社會影響讓中國政府極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