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今(6)日透露一份密件,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Michael Rudd)曾警告美國,要「隨時做好對中國動武的準備」。

此密件是陸克文在2009年3月訪美時,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Diane Rodham Clinton)共進午餐時的對話,陸克文當時表示,他在中國問題上是一名「殘酷的現實主義者」;而希拉蕊在午餐後,還將她和陸克文的談話紀錄做成一份備忘錄。

希拉蕊當時向被稱為「中國通」、能說流利中文的陸克文透露,美國對於中國的迅速崛起,以及中國掌握的鉅額美國外債,感到非常擔心,她也向陸克文詢問,該以何種手段面對中國這個大債主。

陸克文則回應,雖然各國與中國接觸的目標可能是「讓中國有效地融入國際社會」,並希望中國能夠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但若是局勢惡化,「也要有不惜使用武力的準備」。

但陸克文和澳洲政府都拒絕對此發表任何評論。陸克文指出,他不會向中國解釋什麼,同時也指出目前「中澳關係相當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