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報導指出,「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將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的設施曝光。

網站今(6)日凌晨公佈一份由美國國務院於2009年2月18日所發,標題為「關鍵海外附屬設施」(CRITICAL FOREIGN DEPENDENCIES)、美國各駐外使館都會接到電文,機密等級為「機密」。

報導引述的主要電文內容顯示,美國國務院為配合美國國土安全部執行「國家基礎設施保護計劃」(Nation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Plan, NIPP),要求派駐各地的美國外交使團,列出各地的重要基礎建設和主要資源,並特別整理一份位於美國境外的基礎設施名單,一旦這些地方遇襲被毀,可能會對美國公共衛生、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國土安全造成嚴重衝擊(critically impact)。

網站將各地傳回數以百計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的全國重要設施名單的曝光,包括海底電纜、油管、工廠、重要通訊設施、海港、礦業資料、具戰略重要性的企業等。

英國前外相和國防大臣聶偉敬(Malcolm Rifkind)則批評,「維基揭密」公布的這份名單,可能會使他們成為恐怖分子襲擊的目標,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