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6)日提出台灣人民的7個核心利益,並指出,「中國應該主動撤除對台的武力部署」,才是真正的善意。

賴幸媛上午出席「兩岸互動與東亞權力關係之變遷」研討會並發表英語演講,講題為「守護台灣人民核心利益,推展兩岸關係」,其中提出民主、主權、安全、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有意義參與國際空間的權利、不被歧視的權利和弱勢者的生存權利,為台灣人民的7個核心利益。

賴幸媛指出,「民主」是台灣面對兩岸關係的基本前提,台灣人民享有主權國家國民應享有的一切權利與義務,是不容否認的客觀事實。

至於中國撤除飛彈的問題,賴幸媛重申,希望有利於兩岸與區域和平的事情能儘早實現、說到做到,因為真正的和平不應該存在任何前提。

賴幸媛表示,台灣未來的前途,應該由2300萬人民做出民主、自由的選擇。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的自主意願。

賴幸媛還表示,台灣正在推動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ICAO)」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希望獲得更多國際社會認同與支持。

賴幸媛指出,作為經貿大國和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成員,台灣人民有權享有公平競爭的貿易環境,包括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權利,以及與主要貿易夥伴國商簽經濟協議的權利。若台灣能在區域經濟合作與整合扮演更積極角色,將有助提升兩岸與亞太區域的繁榮。

賴幸媛保証,兩岸下一階段經貿協商,政府會秉持循序漸進的開放節奏,確實保障弱勢族群權益。她表示,兩岸現今良性互動的和平局面得之不易,「我們肯定中國大陸在過去兩年多來所釋出的善意與努力」,也呼籲兩岸都應對這得來不易的果實呵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