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今(6)日將再度針對二代健保修法進行協商,有平面媒體報導指稱二代健保通過後,6成民眾將漲保費,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偕同衛生署長楊志良共同召開記者會澄清,楊志良說,「不管怎麼計算,絕對是有6成民眾降價」,他強調,社會救助法修正草案通過後,低收入戶更是一毛錢保費都不用繳。

另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對於這幾天外界所疑慮的以「家戶總所得」的相關費率計算問題,行政部門正在尋求解決之道,希望儘快協調出最確實的計算模式。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二代健保─窮人免費,量能繳費」記者會,由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立委徐少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衛生署參事曲同光出席。

楊志良表示,將來社會救助法修法通過後,窮人將增加為現在的3倍,這些人一毛錢保費都不用交。另外,凡是以收入(經常薪資)為投保薪資又有家累的人保費一定會降,而沒有家累,又有投保薪資以外的獎金或其他收入,保費自然就會提高,但提高幅度有上限。

至於外界關切二代健保是否為懲罰單身條款?楊志良指出,單人戶不一定全部都提高保費,有3成所得為經常性薪資的單人戶是下降的,但他強調,單人戶不能全降,「那麼,錢從哪來?」,社會保險係每個人都要承擔一部分的責任,增加的原因也是原先的負擔太輕了,單身者若沒有家累或是還有其他收入者可以多繳一點。

楊志良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提出一個完全公平的稅制,二代健保無法做到完全公平,但他願意承擔責任,「至少學術界都說,二代比一代好,為多數人好的我還是要去做」。立委徐少萍說,社會救助法修正案已完成初審,指沒錢繳保費的人都會受到保障。

林益世表示,「健保不能倒」,因此,健保的財務一定要有適當的調整,他呼籲民進黨明天若要「不惜一戰」,也請提出具體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