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改革開放後,成為台商投資的重鎮。在2005年,台商更成為越南第一大外資,主因是越南工資較便宜、對外資的要求也比較低。印度媒體曾注意到外商面對「在中國生產成本增加」的現實,已經開始將一部份的產品移往越南等工資較便宜地區生產。然而,法新社昨(5)晚發出一則電訊指出,越南有必要進一步改善其公共建設、強化勞動力品質、增加官僚的效率並打擊貪污,才能更加吸引外商投資。

越南美國商會常務董事斯蒂科夫(Adam Sitkoff)指出,絕大部份的投資者都會同意越南是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國家;問題是,這個國家諸多投資障礙遲遲不能解決,使其潛力難以發揮。

過去20年來,越南是亞洲發展最迅速的國家之一。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資料,越南在1990年到2009年間的年平均增長率為7.1%。越南的人均所得為美金1千2百元,按照世界銀行的指標,已經達到「中等收入」。然而,越南想要與4小龍並駕齊驅,還非常遙遠。

越南歐洲商會常務董事敦恩(Matthias Duhn)指出,越南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無法憑藉廉價勞工以及低科技生產模式來提升經濟實力。

明年元月,越共將召開黨代表大會,決定以後5年的經濟方針。泰國東南亞研究所所長戴特雷葛羅(Benoit de Treglode)指出,國際社會在這次黨代表大會前夕敲響警報聲,希望越共高層能夠聽見。

外商領袖上週四在越南商務論壇中再度強調,他們期待越南能夠在公共設施、勞動品質、官僚效率等方面有所提升。美僑商會主席也指出,越南針對外國公司提出的價格管控法規,觸犯了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

某些與高層親近的官員也承認,這些改革是必要的。越南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陳善強(音譯:Tran Tien Cuong)便指出,越南過去太過強調增加投資額,對提升品質、產能、效率和競爭力卻不夠重視。

歐洲商會評估,越南在未來5到10年內需要投入美金7百到8百億元,以建設公路、鐵路和海港設施。如果要進一步改善發電設施,這筆金額將上看美金1千2百億元。

此外,越南還有必要整頓貪瀆並且穩定幣制,某些大型國有企業的財務狀況,也令人憂心。

越南改革的步驟一貫是緩慢而謹慎的,但陳善強認為,外商的要求已經在越共黨代表大會前夕引起共鳴。他指出,越南每年投入職場的新鮮人高達1百萬,越共當局為了要掌握權力,不會不注意改革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