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交通部公路總局擬徵收貢寮田寮洋部分路段做為自行車道一案,反對徵收的當地居民出新招,準備以聯名成立祭祀公業方式,拉高與政府談判的籌碼並延長戰線。

為了在東北角濱海公路98k到114k靠近台北縣貢寮鄉田寮洋段,鋪設自行車道,交通部公路總局發文當地地主要求徵收荖蘭小段、新社田寮小段、虎子山小段、入桂小段、卯澳小段、萊萊小段相關土地,並已經舉行過幾次協調會,這項協調結果的期限到明天(3日)為止,如果地主未能達成協議,為了讓鄉觀工程順利進行,公路總局就會依照土地徵收條例第11條及相關規定辦理徵收。

由於徵收地價依公告現值每一平方公尺只有200元,換算成坪數為每坪661元,就算加上公告地價的四成,也不過9百多元。當地居民對此群情嘩然,表示完全無法接受。在11月24日的協調會上,許多代表及居民都表示完全反對的態度。一位女住戶在陳述意見時忍不住掉下淚來;她說,徵收路線剛好經過105k她的住家,但母親雙腳鋸斷無法走路,父親患了老人癡呆症,現在只靠著先生依賴擴大就業方案過活,如果連房子都被徵收,雖然建地和土地的徵收價格不同,但她很擔心今後他們一家人要住哪裡?

當天主持協調會的官員,則一貫以個別問題,會請其他單位處理為由,並無正面回應。對於地主要求將提出異議的期限自99年12月3日延緩至100年1月20日的要求也逕予以駁回,且回覆中未做具體解釋。因此當地居民經過數天來商討,決定出新招,以成立協合祭祀公業的方式,繼續抗爭。

祭祀公業籌備秘書長吳春蓉表示,貢寮當地許多是宗親,而由宗親成立的祭祀公業是一種相當古老的民俗傳統組織,其法律效力超越法律基準。根據祭祀公業法規21到28條,祭祀公業可對過戶土地進行財產管理、處分的權責。在政府徵地尚未完成過戶前,如果當地地主共同成立祭祀公業,則政府打交道的對象就不再是個別的地主或住戶。

11月30日當地居民集會並發表聲明表示,要求需地單位解釋清楚本次徵收土地的急迫性為何? 而且認為政府單位對於自行車道設置符合公共利益之處也未在會議中說明並且取得地主的認同,「我們極力要求需地單位盡速回覆所謂徵收理由的公共利益為何? 」

吳春蓉說,他們也將仿效韓國農家收成之後,不會將路邊作物都收光的例子,即日起,大家會捲起袖子,為這次徵收土地事件中居住房屋將被拆除的住戶們,整理居家周邊環境,種植時節花卉蔬果,等待收成時分享給路過的遊客,增添沿途休閒遊憩的身心靈饗宴的內容,且兼顧生態。他們將強調人民生存主權並提供在地觀光發展的創新替代方案。

吳春蓉表示,他們可以提供政府徵收案件中多方考量與因應的選項,與貢寮合力創造多贏的提升庶民經濟方案。

貢寮田寮洋部分路段徵收之公告地價為一評方公尺2百元,引起居民的反彈。圖片:李雲深攝影   

11月24日田寮洋徵地協調會現場,民眾對官員的答覆表示不滿意。圖片:李雲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