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最新揭露一批外交密電顯示,一名來自西班牙的高級檢察官Judge Grinda告訴美國駐馬德里大使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車臣實際上已成為「黑手黨國家」。還有一份密文甚至懷疑俄羅斯總理普丁是否與俄羅斯黑手黨有關聯。

根據英國《衛報》星期三所公布的最新一批維基揭密外交電文顯示,西班牙檢察官Judge Grinda於今年1月向美國駐馬德里大使館表示,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車臣,很難去區分政府與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行動。文中還揭露,Grinda還掌握有關某些俄羅斯政黨

與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聯合行動」情報。

西班牙檢察官Judge Grinda負責長期調查有關俄羅斯有組織犯罪集團在西班牙活動的情況,並逮捕了60多人。

Grinda還說,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認為,俄羅斯情報部門控制著俄羅斯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行動。他相信此一說法是準確的。密文還提及,美國政府相信,普丁很可能知道2006年有關「利特維年科」在倫敦被謀殺的情況。但當時俄羅斯政府則否認對此知情。

而美國駐馬德里大使館的一份電文還提及普丁是否還捲入了黑手黨以及是否控制著有組織犯罪集團,此一問題「尚未有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