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崛起成為世界大國,已經是當今之世普遍被接受的事實。然而,世界上卻有很多組織認為中國沒有扮演起一個大國該有的角色。美國愛滋保健基金會總裁溫斯坦( Michael Weinstein )和董事瑞迪(Anand Reddi )就在世界愛滋日(12月1日)投書《赫芬頓郵報》

(Huffington Post),呼籲中國別只知道從「全球愛滋、結核和瘧疾防治基金」(Global Fund to Fight HIV/AIDS, Tuberculosis, and Malaria ,以下簡稱「全球愛滋防治基金」)索取援助,也要有所貢獻。

溫斯坦與瑞迪指出,全世界有520萬人仰賴「全球愛滋防治基金」和「美國總統愛滋病援助緊急計畫」的救命錢來獲得醫療。儘管愛滋病防治工作已經有了相當可觀的成果,最近的全球經濟衰退卻威脅到相關工作的持續推展。「愛滋防治基金」原本期望能夠為2011-2013年的工作計畫募集美金200億元,結果只募到美金117億元。資金的短缺將會危及到2015年減少母親將愛滋病感染胎兒的全球性計畫。此外,也將會導致迫切需要立刻就醫的人之醫療配給。

溫斯坦與瑞迪說,「全球愛滋防治基金」存在的目的,原本是要援助那些境內愛滋病嚴重蔓延而又缺乏資源解決問題的國家;結果,從「全球愛滋防治基金」攫取最多援助的國家之一,卻是當今之世第二大經濟強國:中國。

打從「全球愛滋防治基金」於2002年創立以來,中國已經從這個基金拿走美金9億4千1百萬元的補助,卻總共只捐了美金1千6百萬元。相較之下,美國單單在今年10月就捐出美金40億元。

溫斯坦與瑞迪認為中國根本就不需要向「全球愛滋防治基金」請求援助,她自己就有足夠的財富來治療自己的國人。中國向「全球愛滋防治基金」要錢,事實上是在剝奪那些窮困的國家得到必要經費的機會。

溫斯坦與瑞迪呼籲「全球愛滋防治基金」改變政策,依照受援國的需要來分配援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沒有道理繼續抽取這些資金。

由於中國在非洲窮國的投資與借貸,這些真正需要錢的國家很難有力量去挑戰中國。因此,溫斯坦與瑞迪呼籲美國在「全球愛滋防治基金」於12月13日到15日召開理事會時提出這個問題,並且請歐巴馬總統在明年1月胡錦濤到白宮訪問時,跟他討論這個問題。

溫斯坦與瑞迪在結論時指出,中國必須要瞭解她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扮演的角色是捐款者,而不是接受外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