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為躲避網路駭客的攻擊,幾日前剛搬到亞馬遜網路伺服器系統,沒想到,迫於美國國會議員的壓力,亞馬遜公司決定停止提供服務,被「踢走」的維基揭密,被迫需在歐洲另覓網站託管商。

從11月28日開始陸續公布大量美國外交電文的維基揭密,內容觸及不少敏感話題,令美國和不少國家大為尷尬;維基揭密這波洩密行動,被外界評為美國外交的911事件,餘波不斷。

就在外界關切維基揭密爆料內容的同時,維基揭密卻透過twitter宣布,他們遭到亞馬遜公司的「拋棄」,亞馬遜不再提供網路伺服器系統服務;目前維基揭密正花錢在歐洲聘任員工,將網站託管給一家歐洲的服務商。

維基揭密在twitter上批評亞馬遜公司,未能體現美國憲法賦予的自由言論精神。

維基揭密這波公佈25萬份美國外交機密電文,替自己帶來很多麻煩,首先是其位於瑞典的伺服器遭到網路攻擊,轉而搬到亞馬遜。沒想到,搬家沒幾天,就又被「踢走」。

亞馬遜公司是位於美國西雅圖的網路零售商,同時還提供網路服務和為客戶提供資料寄存服務。

關於不再提供維基揭密伺服器系統服務一事,亞馬遜公司目前仍未對外發表評論。不過,美國參議員利伯曼(Joe Lieberman)辦公室人員週二曾聯繫亞馬遜公司﹐詢問他們向維基揭密提供網路管理服務的原因。

利伯曼辦公司人員對外表示,週三﹐亞馬遜聯絡該辦公室的相關職員﹐提及因維基揭密違反了相關服務規定,因此該公司將中斷其與維基揭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