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是怎麼評價馬英九、蔡英文、陳水扁、呂秀蓮?這些原本要等20年才解密的電文,可能在明天,可能在下星期,也可能在下個月,或者稍晚,就即將被維基揭密(WikiLeaks)在網路上公布,因為在維基揭密所掌握25餘萬美國國務院與其外館的電文中,其中也包括了近4千件發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的電文。

目前維基揭密已經在網路上公布281件屬於這批來自美國國務院和其274個全世界各地外館的來往電文。所有文件中來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的將近4千件,裡面約一半不屬於密件(unclassified),其餘被核定為密件(confidential)或機密文件(secret)。

維基揭密在網站公布的各國洩露出來的文件資料,依數目多寡依序排列,前12名分別是美國、安哥拉、巴格達、東京、安曼、巴黎、科威特、馬德里、台灣、莫斯科、可倫坡及北京。這十二國家的文件都超過三千件以上。

來自北京美國大使館的,略少於來自台北的,也是近4千件,但其中屬於機密或密的電文更多。這些,自前(28)日開始已陸續被公布12件,其中一被列為機密的文件,是有關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電文(請見新頭殼另文報導)。這是迄今唯一一件有關台灣的電文。至於直接來自台北AIT的文件則尚未出現。

由於到目前為止所公布的各國電文中,頗多有對駐在國政治領袖極為直率甚至輕蔑的評價,譬如說德國總理梅克爾即被柏林美國大使館批評為「不沾鍋」,整個揭密事件被喻為美國外交的「911」,不過這回台灣恐怕不能再置身於維基揭密的風暴之外了。

編者註:根據稍後獲得的訊息,維基揭密所掌握來自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電文的確實數字為3,456件(1,895普通件、1,425密件及136機密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