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登山健行活動今天在金門太武山舉行,廈門民眾200多人跨海參加,不乏帶著攝影機、長鏡頭猛拍,嚇壞金防部,加派便衣軍人實施管制,使得單純體育交流差點「偏離航道」。

金門體育會和廈門老年人體育協會合辦的「打造運動島─兩岸登山健行活動」,上午在太武山腳玉章路口舉行,由金門縣長李沃士和廈門老人體協主席林源鳴槍,700多名金廈民眾攜手登山健行。

太武山為金門第1高山,雖為金門國家公園開放參觀景點,但也是金防部的核心陣地區,突然湧入200名廈門客上山,讓昨晚才獲悉的金防部緊急啟動應變機制防範。

廈門客帶著DV攝影機、數位相機登山,不乏長鏡頭配備,讓金防部除了正常崗哨外,還加派約50名便衣軍人在登山重要位置管制,實施柔性勸導禁止拍照,也有混入登山人潮中監控,全力防範軍事要塞「走光」,氣氛顯得有點詭異。

金門縣政府官員表示,太武山已經開放參訪,陸客平常就可以登山,這次舉辦登山健行活動,只是參加的陸客人數較多,先前已經宣導順著登山道路上山,不要誤闖軍事禁區和亂拍照,軍方實在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對於兩岸民間團體到太武山辦活動,金防部表示,並不反對舉辦活動,只希望能先行告知,在兼顧國防安全情況下辦理,以免引發不必要的誤會和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