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五都選舉,國際媒體頗為關注。他們除了報導昨夜連勝文在參加選舉造勢時遭槍擊案之外,更想要知道的是這次的選舉對兩岸關係會有怎樣的衝擊?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今天的五都選舉令人關注的重點,主要在於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今後會如何發展。馬英九總統追求與北京之間更親密的經濟與政治關係,但他所屬的國民黨卻面臨民進黨的強烈挑戰。在野黨一旦在五都中贏得三都,特別是贏得台北市的話,將會取得一個舞台,來挑戰馬英九2012連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黃介正指出,民進黨如果在五都中贏得三都,就會大大地削弱馬總統與中國談判時的力量。更重要的是,這些新的市長中很有可能會有人能出來與馬英九總統競選。

《雪梨晨峰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日也刊出該報編輯李薇(Connie Levett)應邀來台參訪後的心得:<台灣的國際困境是中國製造的>。她認為這次的五都選舉是對台灣當局親中政策的一道檢驗。

中國在國際社會中如何打壓台灣,台灣人冷暖自知。中國的終極目標是統一台灣,也不是秘密。陸委會每三個月會針對國人的統獨立場做調查,超過八成的受訪者主張維持現狀。最近一次的調查是在今年九月做的,主張維持現狀、以後再說的有34.6%;永遠維持現狀的有30.5%;維持現狀,以後再獨立的有13%;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的有8.5%;盡快獨立的有6.5%;盡快統一的有1.7%。

李薇報導,長期以來主權問題一貫是檢視台灣所有政治問題的鏡子。馬英九所帶領的國民黨是親中國的,而民進黨則是傾向獨立的。

今天,台灣的五都選舉讓公眾可以表達馬英九總統親中政策是否滿意。

一位住在台灣的西方觀察家指出:台灣的政治基本上是以對中國的態度來分藍綠。現在要問的是能力與程度問題。無論哪一黨掌權,都會有務實的中國政策。對中國來講,最重要的是要能忍受台灣的政黨輪替,不要反應過度。對台灣與中國而言,政黨輪替都是非常好的功課。

稍早之前,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也曾於本週四報導五都選舉中,國民黨一失台北市,將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造成衝擊。中方已經在預備要與一個捲土重來的民進黨交手。

彭博商業週刊也報導,台灣的五都選舉是對馬英九民氣的考驗,國民黨沒保住三個市長就算輸,輸了後中國對台灣的政策可能會有所調整!

華爾街日報則報導,台灣的五都選舉被視為期中選舉,選民將藉此表達他們對國民黨中國政策的好惡。民進黨如果贏得三都以上,國民黨的中國政策基調可能會微調,但不會出現太大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