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舉進入尾聲,台灣歐盟觀察主席何章獻發出聲明指出,在馬政府的主政下,台灣急遽向中國傾斜,這也影響了國際對台灣產生「親中」的觀感,讓民主人權的立場淪為中國血腥政權的幫兇;因此他呼籲民眾,要用5都大選的選票讓國民黨落敗,以抑制馬政府持續親中。

何章獻是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發出聲明表示,2008年總統大選,人民因著對於民進黨政府操守的質疑,和對未來經濟發展的期待,而選擇了被媒體過度包裝的馬英九;但這場選舉卻等同於台灣對國際間傳達了一個訊息,就是「台灣人選擇了親中總統、親中路線」。

何章獻說,這兩年半來,「中華台北」在國際的意義,已經從國家主權的意涵,退居成非政府組織的模式;因此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國際賽事、國際策展,都比民進黨政府時代委屈和艱辛。他說,「既然台灣政府都自棄主權,其他國家何必為台灣成受中國壓力」?

何章獻也指出,馬政府似乎淪為中國的應聲蟲,作出違背人權價值的動作,像是拒絕達賴訪台、抹黑熱比婭,甚至在劉曉波身陷囹圄時肯定中國人權,這些違逆國際人權潮流的操作,滿足了中國利益,卻讓台灣自外於普世價值。

何章獻以韓日兩國為例,指出天安艦和尖閣諸島(釣魚台)事件已經讓親中的亞洲政權付出很大的代價。韓國總統李明博欲藉親中來制朝鮮,但卻導致天安艦被擊沉;而日本有史以來最親中的民主黨政府,得到的卻是尖閣島事件的激烈衝突,以及日本國內高漲的反中情緒。

「台灣人必須讓國際知道,台灣人反對馬政府親中」,何章獻呼籲,透過五都大選的選票讓國民黨失敗,一方面可以在國內抑制馬英九親中幅度;也才能夠在國際間表態,台灣人堅持主權獨立,也支持普世認同的人權價值,而並非是中國的附庸。

台灣歐盟觀察為一獨立媒體,提供歐洲訊息分析於台灣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