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情激烈,民進黨高雄市候選人陳菊在面對國民黨黃昭順、脫黨的楊秋興夾擊下,喊出得票過半的口號,陳菊接受「新頭殼網站」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比較四年前腹背受敵的選情,經過四年的檢驗,她把目標設定在拼選票過半,就是對自己的施政有信心。

陳菊在專訪中也對亞運跆拳選手楊淑君「失格」事件表示感觸良深,她認為從馬英九上台到現在,台灣主體性被漠視,感覺像是在國際上我們國家無法保護選手、人民,國家太過軟弱,會讓國人在國際上被欺負。

對於得票過半,陳菊認為,從各方資料顯示,她在高雄市的支持率很高,大家都知道市府是認真的團隊、有政績的市長,但縣市合併後,陳菊承認她對高雄縣沒有經驗,是一個挑戰。但她也指出,高雄縣是民進黨經營好幾代的地區,有其綠色民主傳統。

陳菊說雖然因為楊秋興的分裂,可能也使綠營分裂,可是楊秋興在初選失敗後政見主張大轉變,積極爭取藍營選票,她認為社會上自有公評論斷,也會有和她一樣的疑惑,未必能夠瓜分綠營選票。

陳菊認為五都總得票率代表民眾對民進黨的支持是否過半,不論是美國或北京政府,也在看民意對民進黨的支持,她覺得贏三都以上才算是贏。

而日前的919水災,陳菊認為這對自己仍是有打擊的,她談到她一直都很自重、內斂,這指控對她來說是一個汙辱,但也是一個教訓,因為她對高雄太有自信,認為高雄市的下水道和防洪、治洪做很好,所以六年多都沒淹過水。

陳菊也認為,高雄這次降雨是五十年來最大的瞬間降雨量,才會大淹水,但淹水的地方都接近高雄縣,足見治洪是整體的努力,即使市府團隊已經很多努力整治,仍是會淹水。

對919的指控,陳菊說她有休息,但沒睡覺,一直在關注電視和災情,但仍對自己的休息仍感到自責。面對許多只有一句話的指控,自己還要舉證說自己沒有做,陳菊也感到很無奈。

而整併後的挑戰,陳菊說高雄市是走向國際化的城市,像下水道是達到國際化標準,但鄰近的高雄縣的基礎建設仍不足,縣市合併後的城鄉差距很大,所以未來城市規畫、城鄉平等等都是重點。

包括因八八水災受災的地區、民眾,原住民的問題等,陳菊表示都是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她提到要尊重原住民,而不是站在漢人立場去解釋。另外河川整治等問題也是,她說中央跟地方的權限分工要清楚,過去的高雄縣市差異很大,也需要去解決。

對於台北市積極爭取亞運,陳菊說高雄市也曾爭取亞運,但中央的體委會仍還是以台北市為代表,只准許爭取亞洲沙灘運動會,不過她認為高雄市有辦國際賽事的經驗和能力。言下之意,頗為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