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上午反對興建江翠國中游泳池、地下停車場的民眾前往台北縣政府抗議,要求縣府重視板橋江翠國中與板橋石雕公園內的200棵老樹,不要為了停車場和派出所犧牲這些難得的老樹。「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表示,選戰方酣,很多議員都大呼搶救,但潘翰疆點名4位現任議員呼籲讓他們落選,因為就是這些議員提案興建地下停車場和派出所,所以稱之為「老樹殺手」,當之無愧。

江翠護樹志工隊及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的總幹事潘翰疆指出,台北縣板橋江翠國中內有100棵老樹,目前準備興建地下停車場和地面部分的游泳池。板橋市公所出借石雕公園180坪土地給警局興建派出所,然而施工單位卻違法圍出2300坪的圍籬,讓石雕公園內107棵老樹岌岌可危。江翠國中和石雕公園雖為兩個不同的案子,但兩者相離不遠,而且同時遇到老樹將被砍的危機,所以,週邊社區居民便分別組成護樹志工隊。

潘翰疆表示,這4位議員分別是地下停車場案和江翠派出所的提案人,所以他呼籲新北市的選民不要把票投給不愛惜老樹的議員候選人。潘翰疆也說,如果這4位議員當選後願意改變政策,他希望他們能在進入議會後1個月內,以同規格提案「警局遷出石雕公園」、「江翠游泳池撤案取消興建」。

江翠國中和石雕公園週邊的居民表示,兩處的綠地是板橋地區難得的綠地空間,尤其是老樹,更是市民運動、休憩的重要景觀,所以他們都希望老樹能夠保留下來。也有居民私下表示,前述議員中有某位議員就試圖分化江翠國中和石雕公園兩處的護樹力量,甚至向居民揚言「兩個只能二選一」,讓部分居民陷入停車場與警察局抉擇中,而無法全心堅持守護兩處老樹。

潘翰疆強調,有證據顯示,地下停車場的興建經費來自停車管理基金,但該基金的用途不包含「興建游泳池」,所以他希望交通局、教育局應該出面說明經費來源,以及目前計畫是否違反相關法令。而石雕公園部分,潘翰疆認為該用地使用分區是公園,不是機關用地,所以將警局蓋在公園用地上本來就有問題。他強調,警局是執法的機關,要蓋派出所應依法去找合法的機關用地,而不是占用市民稀有的公園用地。

居民高舉標語,誓言要捍衛家園旁邊的200棵老樹。圖片:楊宗興攝   

居民點名4位新北市議員是提案興建地下停車場和派出所的「老樹殺手」。圖片:楊宗興攝   

江翠居民到縣府陳情,但苦等官員40分鐘,縣府的高樓與抗議的居民成為明顯對比。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