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江宜樺昨(28)晚於台灣大學演講「不在籍投票與參政權保障」時的「豬羊變色」說,引發爭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豬羊變色」這個形容詞是強了一點,但他不認為江宜樺失言。

內政部部長江宜樺昨天在台大社科學院暢談不在籍投票對民主政治實踐與參政權保障的關聯性,江宜樺說,施行不在籍投票確實可能讓選舉結果在一夕之間「豬羊變色」;但他也強調,選民會投票給誰難以預測,推動該政策是為了把應有的投票權利還給人民。

江宜樺的「豬羊變色」說,今天在立法院引起後續效應。

吳敦義今天在答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時指出,不在籍投票有相當高的民意支持度,主因是此案保障了許多人投票的權利,而且不會貿然地在沒達到社會共識前就推動海外投票,所以社會支持推動「不在籍投票」比例蠻高的。

吳敦義解讀江宜樺的意思是,不在籍投票的人想投誰,無法掌握,也無法預測,許多學者推測不在籍投票可能有利於某政黨,但結果不見得如學者所預測,「尚未可知,亦無人可掌握」,所以投票結果可能「豬羊變色」。

邱議瑩進一步追問,江宜樺的說法是否「失言」?吳敦義指出,「形容詞是強了一點」,但他不認為江宜樺失言。

不過,吳敦義也指出,不在籍投票只有在全國性投票中,才比較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