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戰進入倒數計時,但選戰氣氛依舊冷颼颼,眾所矚目的新北市長部分,根據幾波最新民調,雙方仍然呈現五五波差距,而從雙方陣營近來採取的策略看來,雙方不約而同把致勝關鍵放在年輕選票上。

擅長情感攻勢的民進黨棋先一著,很早就延攬年輕人為主要幕僚,並把網路戰作為吸引年輕選票的重點,在朱立倫還在想盡辦法把競選網站經營的活潑生動時,蔡英文團隊已經把重點放在經營目前最夯的臉書社群,充分運用臉書上互動迅速的傳播特性,讓她的臉書粉絲團成為政治人氣榜第一名。

而在最新的電視廣告中,蔡英文更趁勝追擊,同樣再度運用綠營最擅長的情感戰術,以讓年輕人感同身受的父女隔閡作為劇情主軸,並帶入臉書社群,要真正打動年輕人的心,吸睛作用十足。

相較之下,朱立倫陣營雖然用心佈置了生動的競選網站,還推出像是畫話阿倫等可愛圖文單元,要引起年輕人共鳴;另外也結合流行的正妹趨勢,成立"朱朱妹加油團",希望拉近和年輕人的距離;但追趕的腳步始終落後綠營一步,此外不像蔡陣營已經提升到心理認同的行銷方式,朱陣營還停留在一群正妹甜甜的笑著說"我支持朱立倫"的初級模式;針對年輕選票,雙方陣營事實上有著猶如大學對小學的程度差異。

然而,這也不代表蔡英文必然贏得選戰,受到這次五都選情異常冷淡影響,年輕人最後是否真的會出來投票,誰也不敢保證;如果青年選票投票率不如預期,相對地如目前民調顯示,朱立倫就會佔上風,這也是蔡英文過分倚賴年輕選票下相對的隱憂。

另外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上發言的機會人人平等,和過去由意見領袖發聲的時代已經全然不同,雖說現階段雙方陣營都號稱打乾淨選戰,但在難以控制的網路世界,筆戰加上攻訐抹黑,比過去還需要出動抹黑部隊更容易,是否反而會成為另一個棘手戰場,也是未來關注的焦點。

綠軍之所以對於網路戰熟悉,事實上是因為過去綠軍在媒體上一向居於弱勢,即使在政黨輪替而得以執政時 也幾乎沒有改變,在電子媒體和平面媒體曝光量不足,因此就從擁有廣大民意的虛擬網路世界著手。

在之前謝長廷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的網路戰表現就相當出色,只是網路戰在大範圍選戰中能發揮的畢竟有限,而現在選戰限縮到小範圍,又是以都市為主的北二都,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北二都選戰中,網路戰成敗將會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重要關鍵,若是如此,藍營要繼續停留在像學民進黨造勢晚會中只學"你們說對不對?"這般初級程度,還是要想辦法快速進階,攻佔年輕人的心,應該是朱陣營目前應該苦思的課題。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的臉書。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