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服刑中的民運人士劉曉波,外界關注劉曉波對中國民主改革的影響。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在「公民看國會」節目中表示,中國是否能如外界期待而啟動民主改革進程,取決於中國內部的矛盾是否到了臨界點,而出現政改的迫切性。

劉曉波得獎後,對於中國政府的處理及後續的影響,引起各方關注。新頭殼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特別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針對劉曉波獲獎後對中國進行民主改革的影響進行評論。

張國城認為,劉曉波對中國進行民主改革的影響到底如何,變數還很多,值得進一步觀察。從亞洲與東歐過去的經驗來看,劉曉波獲獎對中國確實造成很大的外部壓力。

他說,諾貝爾獎的光環肯定會使劉曉波聲望提升,並可能成為眾望所歸的中國改革領袖。然而,中國是否能如外界所期待的因此啟動民主改革進程,取決於中國內部的矛盾是否到了臨界點,出現政改的迫切性。

張國城說,當前中國的內部矛盾應該還不到引爆點,但劉曉波獲獎可能促成一些象徵性的改革,比方說地方官員問責制的落實,對於地方發生的公共問題、公安事故、民眾抗議,地方首長需下台以示負責,以平民怨,加強官員考核制度,淘汰不適任官員。畢竟,民主改革多半涉及前朝清算,此刻中國當權者應該會阻撓大幅度的民主改革發生,以避免下台後被清算、被審判。

張國城認為,劉曉波獲獎後的待遇是中國政改可能性的一個指標,若之後還是嚴厲監禁,不讓劉曉波重獲自由,這表示中國內部反對政改的力量還是位居主流;若之後,劉曉波被允許出國領獎,但如王丹一樣被放逐,這代表可能會有小規模的開放,同時也是給西方的一個交代;第3個可能性是釋放、允許劉出國領獎,也允許他回國,並有一定的自由度,這表示中國很可能進行政改。

整體而言,張國城說在2012年18大決定第5代中國領導人之前,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勢必在中國政治接班與民主改革的過程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後續到底如何,值得進一步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