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決策者指出,他們已準備好向市場注入資金以支撐復甦力道,美股標準普爾(S&P 500)指數回升至5個月來的高點;但「財富」(Fortune)雜誌資深編輯翔恩(Shawn Tully)卻認為,美股回漲只是顯示企業正處於景氣循環的頂點,有可能是個小型泡沫。

聯準會公布9月21日的會議紀錄,這份記錄並無提供聯準會進一步收購任何資產的數量,反而更清楚地表示可能進行寬鬆動作的時間和細節。

Turner Investment Partners量化策略部門主管柯瓦克斯(David Kovacs)說:「這份聯準會所公布的會議紀錄,支持了外界對聯準會的看法,他們認為聯準會將會進行量化寬鬆。有力的實驗證明當有量化寬鬆時,注入至體系中的流動資金會流進股市中。」

週二標準普爾指數上揚4.45點,漲幅0.38%,收在1169.77點,回漲至5個月以來的高點。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0.06點,漲了0.09%,收在11020.40點。那斯達克指數揚升15.59點,上漲0.65%,收在2417.92點。

翔恩分析美股近來的走向說,歷史經驗顯示,當獲利水準來到如此高檔後,再上攻的機率微乎其微。儘管目前標準普爾成分股的本益比約在14.5,但別忘了,這可是以高獲利水準在計算,而接下來企業獲利只會走下坡。

翔恩認為,更合理計算股票購買成本的方式,並非一般所說的本益比,而是耶魯經濟學家羅伯特(Robert Shiller)所提出的「經景氣循環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Earnings ratio;CAPE)」。羅伯特透過經通膨調整的10年均值,概算出企業的長期獲利能力。而目前標準普爾成分股的CAPE為21。

他說,這樣的本益比算是很高了,因為從1888年以來美股的CAPE均值為16。而研究也顯示,CAPE數值愈高,股市後續獲利率就愈低。所以他提醒投資人,若想在現階段大賺股利,恐怕也沒那麼容易,因為目前標準普爾成分股的平均配息率為1.9%,但長期均值為4.75%。

翔恩強調,若標準普爾指數修正3成,來到去年3月800點左右的水準,股價才稱得上便宜,只有這樣,股市才有機會全面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