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五都選舉辯論未能有媒體及公民的角色,以致原本準備多時的聯合籌辦單位宣布停止辦理一事,參與籌辦的決策委員表示,單一議題可以捉對廝殺,但五都選舉面向較廣,不應排除媒體及公民的提問;更有媒體高層主管沉痛表示,希望這種錯誤只發生一次,否則,就是「台灣選民最大的悲哀」

原本希望結合媒體與公民提問的五都選舉候選人辯論會籌辦單位,今天宣佈結束相關作業,對於政黨間在辯論會主辦單位及進行方式存有歧見,致無法取得共識,表示深感遺憾。具名發表聲明的籌辦單位包括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新頭殼網站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原先也加入籌辦單位的中央社因故退出,中國時報及公視另有考量,並未在此聲明中一起具名。

決策委員之一的聯合晚報社長項國寧說,參選人當然可以主張他們想要的辯論方式,但他認為,一對一的廝殺方式,適用於單一議題,就像兩岸經濟協議(ECFA),它的面向比較狹窄;而5都選舉涉及的面向比較廣,不管是透過媒體或公民提問,參選人可以回答更多種層面的問題。他對於民進黨中央主張,排除公民與媒體的提問,以致辯論籌辦未能成局,感到遺憾。

自由時報副社長俞國基也表示,籌辦過程費了很多精神,這是一種服務,媒體沒有什麼好處,還要出錢、出人力,現在可說是「白費心力」。對於「中央社」在籌辦中途因故退出,他認為此舉是不識大體,他認為,何必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做了沒有多大好處,沒做也沒什麼壞處,實在不需要在一些小爭議上,多做堅持。

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沈痛地表示,國、民兩大政黨是造成台灣民主倒退的罪人,希望這種錯誤只發生一次,2012年的總統大選以及日後的選舉不會再發生同樣的錯誤,否則,「這就是台灣選民最大的悲哀」。

新頭殼網站的先驅媒體社會企業董事長蘇正平對此則認為,這次的籌辦過程,是他這幾年見過的辯論會中,非常倒退的一次。他說,如果電視辯論是台灣民主政治進步的指標,則國、民兩黨對於辯論形式和內涵,顯然都有很嚴重的認知問題。而在籌辦單位本身,部分媒體對於本身主體定位的堅持不夠堅定,也令人感到遺憾,這些都是過去從未發生的現象。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林朝成則說,「蠻失望」的,原本以為這是個鼓勵公民參與的時代,但結果是,藍綠政黨都只為了勝選,根本不重視公共議題。以前,民眾反而可以透過「公開辯論」的方式,針對候選人的政見提問,提出其質疑或想法,但現在連這種聲音都被更多的口水淹沒,讓人覺得「蠻可惜」的。

不過,林朝成強調,以後還是「會繼續努力」,讓公民的意見能得到候選人的重視,讓其政見更具實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