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官網報導,中國在聯合國階級最高的外交官沙祖康上週在奧地利一處偏遠地發酒瘋,對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韓國人)嘶吼,並說他很不喜歡美國人。報導說,沙祖康隔天就為自己的酒後亂言道歉,並保持低調。

這件事可能讓中國感到難堪,沙祖康的位子,還是中國努力遊說得來,中國在潘基文爭取聯合國秘書長的過程中也出力甚多。

台灣人對沙祖康並不陌生。2003年SARS全球引起恐慌,台灣造成346人受害,73人死亡。就在5月19日世界衛生大會開會之際,在全球媒體轉播下,當時的中國衛生部長吳儀說,“邀請台灣參與 WHO,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到了會場外,台灣媒體追問吳儀:“你聽到台灣二千萬人的需要嗎?”結果,跟在其後的中國WHO代表沙祖康用不屑的口氣說:“早就給拒絕了!”並以傲慢的口氣說:“誰理你們!”這句話讓台灣民眾對中國印象備感惡劣。

沙祖康2007年起接任聯合國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副秘書長,根據報導,他在阿爾巴哈(Alpbach)的晚宴敬酒時,幾乎是放膽來喝。

沙祖康向潘基文敬酒時的話說:「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秘書長先生-哈,我也從來沒喜歡過你。」沙祖康說,潘基文一直「企圖幹掉他」且可能「馬上」就開除他。62歲的沙祖康喝了「幾杯」之後說了上述幾句話。報導形容沙祖康插嘴敬酒為「酒後胡言亂語」。

這位中國職業外交官說:「我不想來紐約。我最不想做的就是來紐約。」沙祖康之後又講了些肯定潘基文的話,還有他多麼堅持,沖淡他之前尖銳的發言。沙祖康說:「我愛上聯合國,也漸漸欣賞你的一些事蹟。」

沙祖康罵潘基文還不夠,更點名痛批1名美國同僚,說:「我真的不喜歡美國人。」

聯合國秘書長代理副發言人告訴外交政策雜誌:「沙祖康隔日上午親自求見秘書長,向他致上深深的歉意。」

沙祖康以發言毫不客氣聞名。中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形容沙祖康是「中國外交部的約翰.波頓(John Bolton)」。波頓是美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以脾氣火爆著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