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爭議又一樁!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今(7)日特別將記者會拉到立法院,直指文建會漠視「圓山遺址」遭花博工程破壞,市議員李建昌還拿出中研院史語所教授劉益昌的訪談影片為佐證提出質疑。

圓山遺址又稱「龍峒山」,後稱「圓山」,位於臺北盆地西北方基隆河南岸的一座砂岩小丘上,即中山北路3段66號。日據時代1897年,國語學校教師「栗野傳之丞」於圓山拾得石器而發現,於2006年5月1日公告為國定遺址,總面積達15萬2299平方公尺。而劉益昌現為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遺址審查委員會委員,亦是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

李建昌出示照片佐證說,在花博4大展區中,圓山展區與圓山遺址百分百重疊;在2009年7月文建會就邀請劉益昌確認,當時至少就有2處已遭工程破壞,這也是遺址遭破壞的首次確認。

根據李建昌出示的研究報告,林林總總的破壞照片和圖說都詳列在其中。記者會後他也邀集媒體到圓山遺址場勘。

他質疑,國定遺址全國只有6個,如果遺址下是「兵馬俑」的話,市長郝龍斌和副市長李永萍會如此輕忽嗎?他籲請文建會,應盡速調查到底已經有多少遭到破壞。

市議員李淑華接著表示,圓山遺址公告後1年,郝龍斌就推翻前市長馬英九要在關渡平原辦花博的決定,將圓山遺址列入花博展區,這項決定使遺址受到嚴重破壞,而市政府最後選擇放棄對遺址的文化價值作國際性的宣傳,僅以56萬元預算改裝原本就在兒育中心的遺址展示室內容,草率應付考古學界。

綠營也對司法辦率不辦藍提出指控,市議員周威佑表示,曾有該黨籍議員將景福門上的國民黨徽塗銷,於是被號稱重視古蹟的台北市政府移送法辦,這次北市府在遺址上蓋上厚厚的1公尺的泥土,他不禁要質疑,是不是也應該要移送法辦比照辦理?

周威佑還說,傳言副市長李永萍認為,圓山遺址不過是一堆廢石頭、碎貝殼而已,所以才會有今天這麼大規模的破壞。

立委林淑芬要求,根據文資法相關規定,應將破壞遺址的相關人員移送法辦,從重量刑。她還直指,市府漠視遺址保存是「殖民心態」。

不過,市府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在受訪時表示,市府已規劃將兒童育樂中心遷移,而現址將作為重現遺址之用。

陳冠甫說明,整個園區的配置,已跟遺址委員會作完整的說明,遺址受花博工程影響的部分「只有兩處」,原規劃的人行天橋移了,地下道拓寬也沒有進行了,其餘都不會傷及遺址,而且有持續監控工程。至於景觀排水工程、覆土層的問題在古蹟審查會的報告中,都已有完整的交代。他認為,綠營是拿相關遺址審議和監控報告書中的內容,做了錯誤的解讀。

文建會也送來新聞稿表示,歷次審議委員會中,劉益昌雖主張應以更嚴格的標準進行監看工作,但亦在會中指出:「花博工程並未直接破壞考古遺址。」並指出留有書面審查資料可供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