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評鑑標準更加符合立院生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決定針對表現不甚理想的原住民立委,參考過去每期的評鑑標準,成立原住民評鑑小組,預計該制度可以順利加入立院第6會期評鑑。

立院第5會期總共7名的原住民委員中,就有4位納入待觀察名單,分別是國民黨的林正二、孔文吉、廖國棟,以及無黨的高金素梅。

原住民評鑑小組召集人亞磊絲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提到,原住民委員關注的焦點非如漢人立委只有自己選區,而是整個台灣的原住民都要關注到。她也提到除了原鄉的原住民,都市工作的原住民數量更是越來越多,原民會或原住民立委處理原民事務,不能手持官方文件,卻忘了原民的思考邏輯。

都市原住民後援會政策研究員于欣可認為,台北縣三鶯、崁津等阿美族部落被縣府視為河川地違建的例案,呈現出漢人與原住民迥異的思維。

他指出,縣府的處理方案就是興建平價的國宅給原住民,卻未思考到多為建築工的原住民模具要放在哪裡,且阿美族是一個習與大海河川為伍的民族,哪裡能接受被安置在孤立的國宅裡?他說治理原住民的問題,要跨行政區去處理。

主持人趙和賢則表示,原民會的責任應該是善盡督導責任,指揮縣市政府完成原民建設,而非自己跳下去做原民建設,而造成地方建設經費錯置或浪費,因此公督盟將規劃出一套標準,如審理立委是否有推動陽光法案相似的機制,獨立出來讓原民立委作為問政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