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控微網誌「推特」(Twitter)刻意欺瞞消費者,導致民眾隱密資料面臨外洩、曝光的危險。FTC今天以5票對0票的投票結果,同意與「推特」達成和解。

由於這是美國政府機構首度針對社群交友網站使用者隱私權問題祭出大動作,所以格外引起各界注意。

根據和解內容,「推特」今後如果對於消費者個人資料安全保護有誤導事實,或者使用者設定不對外公開的隱私資料遭到侵犯,就要面臨停業20年的下場。

同時,「推特」必須建立一套完善的資訊安全計畫,在未來10年,每隔1年就必須接受公正單位審核。

FTC聲明指出,2009年1月到5月,2次發生駭客破解「推特」網站而掌控系統管理權的案例。

2009年1月,電腦駭客利用自動密碼猜測工具,發送數千筆帳號登入資料後,順利入侵「推特」,取得系統管理權。聲明指出,「推特」的系統密碼竟然是在字典上可以查得到、非常普遍的英文單字。

駭客成功入侵之後,更改幾個帳戶的密碼,並用這些帳戶對外公然發送內容不實的簡訊,當時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推特」帳號就是這樣遭到入侵,駭客對歐巴馬的15萬名追蹤粉絲發出假訊息,謊稱粉絲們有機會可以贏得500美元的汽油錢。

不過,這位入侵歐巴馬「推特」帳號的法國23歲男子庫斯狄克斯24日在法國出庭受審,可能面臨2年的有期徒刑。

2009年4月間,有1名「推特」員工的私人電子郵箱遭駭客入侵,歹徒從郵箱裏取得這名員工的「推特」帳號密碼,結果進入「推特」管理系統,把1名「推特」使用者的帳號密碼改掉,獲得原本設定不對外公開的個人資料,並把帳號拿來做為發送假訊息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