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5會期末因採認中國學歷問題,朝野產生極大爭議,許多重大議案在空轉情形下只通過國營事業預算案,且預定7、8月時加開臨時會,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批評國會效率不佳,浪費納稅人的錢。

第五會期結束,公督盟又將著手進行該會期的立委評鑑,顧忠華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上表示,如災防法等重要法案有其急迫性,臨時會中勢必會排入該法案繼續審查,但他也表示如果國會能提高議事效率,在現今一片節能減碳的浪潮中,可作人民的表率。

類似的政黨協商在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往往犧牲掉如民生等無爭議的法案,目前院會的議事過程都有隨選系統(VOD)供民眾點選,不過政黨協商封閉,僅有紀錄結果,也讓許多人質疑是否政黨協商過程也該開放。

顧忠華支持應該適度地開放以斷絕政黨協商利益輸送的可能,同時他也認為雙方妥協的議事攻防中,應該表現出國會的自律,把民主當作一項重要議案,國會也少了扭打行為。

在公督盟推展之下,越來越多教師在大學開設如議會觀察的課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即開了一門「立法程序與議會」的課程,帶領學生從VOD下手,紀錄問政攻防重點、官員表現等細目,最終完成VOD觀察報告。

修「立法程序與議會」的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學生張馨,在觀看許多VOD影片後表示許多立委在問政時比較不認真,甚至偏離主題,有些立委則是認真準備,細膩地質詢讓官員招架不住,顛覆以往電視上的國會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