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衫軍被泰國政府驅離之後,社會雖以恢復常態,但官方表態「緊急狀態法」仍會維持數月,以免引發新的混亂。行政院僑委會委員陳鴻彰觀察,泰國現行民主體制被軍方干擾,社會上實際已走向貧富極端對立的情況。

2006年軍方建立軍政府,2009年國會少數黨的民主黨總理艾比希上任泰國總理,艾比希政府未能得到紅衫軍的認同,且一直未能擺脫合法性的困擾;陳鴻彰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代表農民和城市底層階級的紅衫軍,佔泰國總人口約2/3,而艾比希政府不是經由選票誕生,因此備受紅衫軍質疑。

陳鴻彰提及,前總理塔辛組成愛泰黨6個月即拿下國會的最大黨,為數眾多的農民支持是主要原因。塔辛上台後推動多項惠農政策,包括「三年緩債」、「30銖治百病」、「農村發展基金」、「一村一品」等計畫,迎合了原本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下層民眾。

相對於勢力多來自泰北鄉村中下階層的愛泰黨,成立已有64年的民主黨,是泰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深獲泰國南部經濟較發達的曼谷地區民眾歡迎;民主黨雖維持了君主立憲制度,陳鴻彰卻認為民主黨維護中產階級的權益,多項改革在泰國「慢慢來」的步調當中,抹滅了農民的信心。

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是陳鴻彰認為現今泰國最嚴重的問題,一旦與中產階級和民主黨走得近的軍方發動政變,那麼勢必再次的國會選舉中,農民又會選出另一個對抗軍政府的政權,軍方可能再因中下階級的強勢改革不滿再次政變,形成惡性循環。

針對社會的對立局面,10日艾比希表示,政府正籌備成立各個委員會,促進和解計畫的實施,包括檢視憲法委員會、媒體改革委員會等,17日政府也將邀請專業機構討論如何解決社會差異的問題;他表示,如果改革計畫能順利進行,他將宣佈新的選舉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