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近日為國光石化舉行環評會議,9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國光石化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農村武裝青年樂團的阿達,在三分鐘的發言時間裡,以自創的白海豚兒歌,代替不能說話的白海豚發聲。

專家會議裡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幫阿達登記發言,但阿達決定要以唱歌的方式說話,所以難得環保署會議裡可以看到發言者以唱歌發言。

阿達以台語唱出白海豚的棲地所在,也唱出白海豚棲地被破壞的事實;影片歌詞是「你咁有看見白海豚,游過西海岸的海邊?你咁有看見白海豚,聽說伊嘛叫做媽祖魚,游在台灣的海邊,親像媽祖咧保庇。有一天一隻白海豚仔,游過西海岸的海邊,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哭不停),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囝阿囝阿趕緊來,白海豚仔要找媽咪。囝阿囝阿趕緊來,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

阿達事後撰文提到,進到會議室裡就感受到一股嚴肅又嚴謹的氣味,席間除了專家學者,還有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及一位經理,就在他唱完之際,那位經理以時間超過三分鐘為由試圖阻止阿達。

阿達說他忘不了那位經理的嘴臉,並說有機會會一直唱給他聽,聽到他愛上農村武裝青年為止。

當天會議裡,專家會議建議為「中華白海豚」留下寬800公尺,深5到10公尺的生態廊道,不過國光石化表示,如此將增加2或300百億的開發成本,陳寶郎對此表示「股東無法接受」。

台大教授周蓮香團隊調查發現,中華白海豚分佈從苗栗縣龍鳳港,到台南縣將軍漁港,南北兩端為分佈熱區,而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工業港,為白海豚的重要過境廊道;台南大學教授鄭先祐則指出,白海豚出現的海域多半平均為離岸三點二四公里處,國光石化超過四千公頃的大規模填海造陸、造港,將阻斷白海豚活動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