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十日以新北市參選人的身份,前往北縣新莊老街參訪麥芽糖工廠;蔡英文憂心忡忡的表示,馬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後,不僅傳統產業的生存受到威脅與衝擊,百年老店伴隨的文化與歷史傳承,恐也會一併消失,需要大家好好的深思,至於未來是否也會請陳水扁站台?蔡英文則回應「再說吧!」

媒體詢問蔡英文說,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將於十一日二審宣判,屆時陳水扁有可能會解除羈押,是否會擔心影響年底的五都選情?蔡英文認為,民進黨經過二年來的沉澱與思考,對於扁案黨內的思考都比較成熟,也比較沉穩,我不覺得這個問題會在五都的選戰裡面,有什麼重大的衝擊;此外,扁案在經過長時間的審判程序,很多事實都經過審判的程序都已發覺、也都已經審判,現階段沒有必要繼續羈押陳水扁,因此也呼籲司法單位基於人權的立場,應該要釋放陳水扁,至於未來是否也會請陳水扁站台?蔡英文則回應「再說吧!」

蔡英文十日前往新莊老街參訪麥芽糖工廠,並品嚐麥芽糖等傳統的小吃,隨後在台北縣議員陳文治、陳科名、何淑峰,以及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等黨公職人員的陪同下,一行人以步行的方式,前往新莊老街的廣福宮、慈佑宮等著名的廟宇上香祈福,沿途還有不少的民眾紛紛跑來與蔡英文合影或簽名;蔡英文指出,馬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後,很多傳統的產業都會面臨生存危機,並以麥芽糖為例指出,如果麥芽糖從中國輸入,中國人力成本低將會衝擊百年的老店,讓傳統產業的生存受到威脅,這產業帶來的文化以及傳承,恐會一併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