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至今尚未廢除戶籍制度,農民工沒有工會組織,也不能享有在城市工作帶來的社會福利,但現今戶籍制度已嗅到鬆綁的氣息,廣東省人民政府的「農民工積分制入戶城鎮工作的指導意見」裡,符合積分入戶條件的農民工,可以隨意遷戶就業城。

根據該意見,在廣東省城鎮的農村勞動力,凡已辦理「廣東省居住證」納入就業登記,繳納社會保險均可申請納入積分登記,符合積分入戶條件的農民工,可隨意選擇在就業地鎮或街,及房屋產權所在地鎮或街落戶,該配偶與未成年子女都可以隨遷。

這個制度由廣東省統一指標全省互認,各市根據當地產業發展和人才引進政策自訂各市標準,所以原則上農民工積滿60分可申請入戶,又根據當年各地入戶計畫,和農民工積分排名情況調整具體入戶到哪一地。

今年4月,43名中國各地的農民工被頒發「上海市優秀農民工」的證書,他們可以優先申辦上海戶籍,同時還有143名農民工被評為「農民工先進個人」的稱號,依照「居轉戶」政策,社會保障繳費滿7年等其他條件,可申請上海落戶。

這批被稱為「優秀農民工」和「農民工先進個人」絕大部分是生產一線上各行各業的技術能手,有的甚至得過國家專利獎,其中女性有28名,多是1970、1980年代出生,年齡最小的甚至只有24歲。

重慶市計畫到2012年,適度放寬主城區、縣城、鄉鎮的落戶條件,在土地、住房、社保、就業、教育、衛生制定配套機制,防止農民在城市出現「貧民窟」。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表示,將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今年春節時,《求是》雜誌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署名文章,他提出要加快戶籍管理制度改革,解決流動人口的就業、居住、就醫、就學等問題,試圖提出「以證管人」、「以房管人」、「以業管人」的管理模式。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近日完成「主體功能區人口管理政策研究」,內容即是強化戶籍登記功能,讓持有居住證的人口享受與原戶籍人口同等的選舉權、就業權、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等制度,提供普通勞動者社會流動的方法可走。

短時間內,中央高層針對戶籍問題密集表態,也難得在國務院文件中提出全國居住證制度,外界咸認為戶籍改革已箭在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