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向全球傳達將美國將採取行動,以確保經濟復甦得以穩定及延續後,週三歐美股市齊揚;但接續傳出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篠原尚之(Naoyuki Shinohara)說,全球經濟前景風險將「大幅攀升」;以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的警告說,美國經濟可能很快就會受到衝擊;美股從而腳軟。

柏南克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聽證會的預備證詞中指出,「我們進行中的國際合作,傳達給全球金融市場一個重要訊號,就是我們將採取必要行動以確保經濟復甦得以穩定及延續。」

柏南克還說,如果金融市場持續穩定,這次危機對美國成長的衝擊應該會是溫和的。他也重申,美國經濟復甦受到房市和商用不動產市場抑制,他並再度呼籲立法者想出一套長期赤字縮減計畫。

篠原尚之則是表示:「我們看到歐洲最近的發展和它對金融市場造成的震盪,即使全球經濟及金融動盪已近兩年,餘波依然蕩漾。全球經濟前景依然十分不確定,衰退風險大幅攀升。」

克魯曼是對於歐洲政府積極祭出的財政緊縮措施,表示嗤之以鼻。同時並發出警告說,再這樣發展下去,情況會很難看;美國需要開始思考,如何能讓自己排除在歐洲的危險之外。

被看衰的歐元,今天幾乎持平,在紐約匯市,歐元兌美元來到1.1976的價位。

美股終場,道瓊工業指數下跌40.73點,跌幅為0.41%,收在9899.25點;那斯達克指數小跌11.72點,跌幅為0.54%,收在2158.85;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6.31點,跌幅為0.59%,收在1055.69點。

在歐股中,稍早道瓊歐洲Stoxx600指數收盤反彈1.83%,英國富時100指數上揚1.15%,法國巴黎CAC40指數上漲1.96%,德國DAX指數揚升1.98%,西班牙IBEX 35指數上漲2.29%,義大利FTSE MIB指數漲2%,荷蘭AEX指數漲1.84%,瑞典斯德歌爾摩30指數漲2.56%,瑞士股市指數漲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