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今(8)日發表《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聲稱中國公民享有網絡言論自由,但同時也面臨嚴重的網路安全威脅,因此強調要對互聯網實施「有效管理」,以維護國家安全。

白皮書表明,中國政府認為互聯網是國家重要基礎設施,中國境內的互聯網「屬於中國主權管轄範圍,中國的互聯網主權應受到尊重和維護」。

這意味著中國不會接受外間批評中國的互聯網管制措施,並會把任何此類批評視為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的行為。

根據白皮書的統計,中國截至2009年底有網民3.84億人,普及率約29%,今後五年要擴大至45%,即讓約5.85億人上網。

白皮書中沒有提到Google或者任何遭到中國「防火長城」屏蔽的境外大型網站,但強調任何境內外公民和組織都應遵守中國法律法規,「自覺維護互聯網安全」。今年年初,美國互聯網搜索引擎谷歌因不滿中國網絡審查政策而宣佈撤出內地市場的風波引起國際社會的巨大反響,並讓當時中美關係緊張氣氛加劇。

不少外國政府和中國境內外網民認為,中國對於「違法信息」的定義過於含糊,相關法規容易遭到濫用,從而達到打壓言論自由的目的。

白皮書雖然表示,公民依法享有互聯網上充分的言論自由,博客、微博客、視頻分享和社交網站等新興網絡服務也在中國迅速發展。但也強調,中國主張「合理運用技術手段遏制互聯網上違法信息傳播」。這些信息包括危害國家安全、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破壞民族團結和破壞國家宗教政策等。

這份白皮書分為前言、推進互聯網發展與普及、促進互聯網廣泛應用、保障公民互聯網言論自由、管理互聯網的基本原則與實踐、維護互聯網安全、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結束語等部分,全文約1萬3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