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陳長文質疑台聯領銜提出的ECFA公投案主文與理由不一致,此番理由成為政府反ECFA公投的主要論述;對此,前大法官蘇俊雄表示,那是因為立法制度上有所缺失,在邏輯上不應本末倒置來質疑公投案,才符合公平。

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公聽會,陸委會與經濟部同時表示對ECFA公投案表示反對,其中陳列法律面向理由之一即是,ECFA公投案主文用正面表述,與台聯反對ECFA立場相互矛盾,無法瞭解提案真意,有適法性疑慮,且理由書意見諸多與事實不符。

蘇俊雄表示,現行公投法有暇疵,公投促進國家團結,有其正面意義,應客觀理性來看此項制度的實現。

蘇俊雄還說,朝野對全球化有部分共同看法,而選舉時各黨都強調維持現狀,也是國人共識;但政府推行ECFA過於急促,在人民對內容不瞭解下,政府只稱對台灣利多,但沒有證據來證實。

他呼籲政府說,當前朝野與社會各界有高度不同的看法,而人民要求公共審議和參與,公民投票是一個適當的機制,而且在歐盟國家已有先例,對憲政發展非常重要,非常值得大家來重視。

他也認為提案領銜人黃昆輝的主張,符合主權在民的精神,雖有複雜和綜合性的因素,但法理上並沒有禁止。

蘇俊雄強調,國民黨對於公投的態度過於被動與消極,忽視公投對國家的正面意義與價值,而陳長文對本案的說法,其實是立法制度上的缺失,在邏輯上不應本末倒置來質疑本案,才符合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