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一電視台TF1報導,法國參議員馬松(JL Masson)計畫推動一項與網路相關的法案,要求部落客負起言論責任,以真名署名自己的網路言論。

馬松認為,傳統的平面媒體通常有作者真名與職稱、媒體名稱與媒體主事者姓名,他覺得新興的網路媒體也應該像傳統媒體一樣,要求發言者,負起責任。

馬松說,99%的人使用網路作為一種工具,有人藉著網路匿名傳播胡作非為,也有人藉此打擊商業競爭對手,但網路毀謗言論至今很難直接作為法庭呈堂證據,通常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去追查。

對於記者問他,實施這樣的法律,會讓部落客的發言冒著被解職的風險,這一步會不會走得太遠?馬松指出,我有一位秘書,如果她私下在網路抱怨我的不是,那我們的合作關係早該終止。他說,雇員在網路上發牢騷的做法並「不忠誠」。

他認為他的法案只是要讓網路言論傳播透明化,防止荒腔走板的行為。網友們大可在網路書寫他們的生活記事,一旦牽扯到毀謗他人,這就會造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