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升格後,財政收支劃分法將每年600億的一般教育補助,挪走其中500億挹注到都市的統籌分配款當中,讓窮困縣市基本教育資源產生更大的落差,一般教育補助不再專款專用,中華民國教改會常務理事丁志仁直批政府的右傾。

過去窮縣為滿足教育需求,在地方自籌款項之餘,仍不足以執行的項目經費落差,由行政院核准後直接撥放差額,而這差額來自一般教育補助經費。

丁志仁在newtalk「全民新動力」表示,新通過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讓教育經費大搬風,雖然中央仍將經費補助到直轄市,但這筆原教育補助經費使用變成由市議會審核,未來這兩年也許大家還盯著市政府不敢亂挪,但未來經費會不會補助到人事單位,或選舉時被大肆鋪路趕政績,還有待觀察。

丁志仁觀察這幾年社會的潮流越來越注重公共性議題,但公共議題要提昇至全民的層次,還是得從教育手段著手。

今年匯聚在家自主學習、體制學校卓越團隊等教育機構與團體,共商國民教育藍圖的「良質教育研討會」,針對公民教育部份,首度與公視的「有話好說」節目合作,預備把「有話好說」精心準備且內容豐富的單元節目,嵌入教育課程內。

丁志仁表示,目前已經有幾個議題被選進「良質教育研討會」的「社會領域台灣公共事務學習教案」內討論,如土地開發、水資源等節目,都會被設計進教案裡面,嘗試從體制內落實公民教育的可能性。

未來「良質教育」的理想與行動要怎麼進到社會大眾可接觸的管道?丁志仁表示,該計畫在研討會後會發展成行動連線,譬如前述的公共事務教案會與幾位老師合作,在教學當中實施;各行動連線項目聚集一年的行動能量後,再把新想法帶進明年的「良質教育研討會」,以在民間滾動成改革力量。

更多「良質教育研討會」的議程請看網站

http://www.quality-learning.net/2010/donate.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