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聯合早報26日報導,新華社副總編輯夏林近日在一場報告中披露了中共如何操控媒體的細節,例如去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血腥暴亂事件後,新華社只能選擇把事實報導出去的最小限度,對外發表,並刻意淡化7月7日發生的第二波衝突的重要意義。這也就是所謂「七五之後,沒有七七」的原因。他說,政府發佈新聞會顧及情面,當然要說那句「沒有死一個人」。

夏林這段演講,有聽眾根據錄音整理出文字資料貼在網路上,吸引不少網友點擊。不過有關方面昨天已在網路上將夏林報告的內容刪除。

夏林在回答聽眾提問時承認,新華社等中國媒體對外提供的報導和面向國內的報導之間確實存在一部分差異內容。有些內容,比如恐怖襲擊等的報導,國內都必須等到事態弄清楚是怎麼回事了才給予報導,並且一部分影響到當時事態處理的內容不能發表。

他說,但是對於國外而言,由於需要向國際上披露真相,以及對外宣傳的考慮,需要更加公開和透明的新聞報導。比如去年北京曾經發生的持刀傷人事件,國內也做了淡化處理。

5月15日下午,新華社副總編輯、高級記者夏林到天津外國語大學作報告,報告的主題是《從新華社玉樹抗震救災報道看突發新聞事件工作規律》。報告披露了汶川地震、新疆「七五」事件、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返回等重大事件中一些鮮為人知的細節。

針對「七五」事件,夏林說,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大量發佈真實照片,只會進一步激化民族矛盾,導致全國漢族對維族的圍攻,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實際上,當時全國27個省級行政區的防暴警察都被派往新疆維持秩序。

一直到7月8日,正在國外出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得到了新華社的內參,判斷事件可能從小規模衝突演變為漢族和維族尋仇,民族矛盾開始發酵,才決定回國全力處理此事。

夏林在報告中說,對於烏魯木齊「七五」事件,政府最初對部分維族人為主的鬧事者針對漢族平民的虐殺採取了寬容到放任的態度,漢人認為「政府沒給他們撐腰」,於是自發組織了自衛性質的反抗活動;7月7日漢族人針對維族人的圍毆達到高潮。

夏林說,「七五」事件被評論為「新疆這塊和田玉上出現了不可彌補的裂痕」。新華社只能選擇把事實報導出去的最小限度,對外發表,並刻意淡化7月7日發生的第二波衝突的重要意義。這也就是所謂「七五之後,沒有七七」,因為在當時的環境下大量發佈真實照片,只會進一步激化民族矛盾,導致全國漢族對維族的圍攻,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實際上,當時全國27個省級行政區的防暴警察都被派往新疆維持秩序。

夏林說,在翻揀記者拍到的關於「七五事件」的175張照片時,他看到17張就看不下去了。司法屍檢顯示,死者不但是被殺,簡直可以說是被虐殺,他們在失去生命之後,還遭到了羞辱。維族的女人和孩子也參與了鬥毆,女人們領著孩子一同起鬨,甚至用她們的高跟鞋踩被打倒的漢人的眼睛,還敲打頭部。軍方管制後,一條主要幹道的路南是維族,路北是漢族,兩族群眾的對峙「就像巴勒斯坦的隔離牆一樣」。

夏林說,7月7日,漢族群眾約好上街,找維族人尋仇。政府發佈會顧及情面,當然要說那句「沒有死一個人」,但是新華社的記者們是肯定要上街的。他們繞過被安排的採訪路線,鑽進醫院拍攝了傷者和死者的畫面。事件被稱為「民工打起來了」,因為參與鬥毆的都是漢維兩族群眾中最底層的部分。照片顯示,他們手裡拿著棍棒,大多數光著膀子,有人身上還有刺青。

夏林也談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一架軍方的俄制米-171直升機在參加救援中不幸墜毀。這種型號的直升機被稱為「空中拖拉機」,根本沒有黑匣子,導致失事後很長時間都找不到殘骸,後來被民兵發現。軍方封鎖消息,不願意媒體披露,現場周圍有軍人看守。一名新華社記者穿上一套軍裝,混過了盤查。記者為了不暴露身份,還在運屍袋裡過了一夜,獲得了第一手現場照片。他們把飛行員遺體照片發為內參,把飛機殘骸照片公開發表。結果軍方還得反過來向新華社詢問飛機的具體位置。

神舟五號航員楊利偉出艙時,其實滿臉鮮血。

2003年10月,中國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成功返回地面,航天員楊利偉出艙的畫面經過現場直播傳到全世界。夏林說,畫面上楊利偉儘管臉色稍顯蒼白,但身體狀況還是良好的。其實這時的楊利偉已經被處理過:他是滿臉鮮血地打開艙門的,後來臉上的血跡被擦乾了,重拍了出艙畫面。

楊利偉本人近日出書,曾公開介紹了他臉部受傷的原因:「著陸時巨大的衝擊力,因為麥克風有不規則的稜角,讓我嘴角受傷,要是在頸上,後果不敢想像。」

夏林還說,什麼新聞能報導,什麼不能報導,需要受到很多的因素制約。比如記者們會收到某些限制報導的事件列表。但除了不能碰的新聞之外,新華社的記者們有非常多的新聞點可以選擇。有時他不滿意的不是不能報的新聞太多了,而是能報的新聞太多了,記者都不去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