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出席民間新書座談會中提到「中華民國流亡政府」一事,引來國民黨重砲抨擊,今(26)日國際部主任蕭美琴回應,那是歷史陳述,談話不該被斷章取義。

蔡英文昨日在新書《中華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發表會提到台灣歷史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統治;而後接著陳述「台灣性」與「中國性」,希望兩者調和出「新台灣性」。

此發言引發府院黨猛烈抨擊,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說,蔡英文的發言矮化國格、否定自我、嚴重失言,有失民主國家忠誠反對黨的應有立場。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政治人物不論面臨低潮、高潮,都應處之泰然,用正確態度面對問題,不應因為一時挫折就產生令人驚訝的言論。

新任國民黨副主席人朱立倫則回應,希望大家要尊重國號,這是我們所愛的國家。

而民進黨不希望被模糊「族群融合」的談話重點,今天下午特別由蕭美琴召開記者會表示,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流亡到台灣,歷經民主化過程,現在已經產生質變,台灣現在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民進黨認為,這段談話不該被斷章取義和刻意扭曲,故意用政治口水來淹沒五都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