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艦事件後,南韓輿論咸信北韓潛艇偽裝成商船摸清了南韓海域,於是今日南韓政府派出4500噸級驅逐艦「文武大王號」,前往濟州海峽,執行攔截北韓商船的任務。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政府高官根據「禁止北韓船隻進入南韓海疆」的決定,立即攔截進入濟州海峽的北韓船隻,並派遣文武大王艦前往濟州海峽執行任務。

文武大王艦正在濟州東側海域,與擁有反潛偵察機的浦項海軍第6戰團保持密切聯繫;南韓高官指出,若發現有北韓船隻駛往濟州道,將動員反潛偵察機,和山貓反潛艇直昇機執行攔截任務。

兩韓曾於2004年4月簽訂「南北海運合議書」,雙方可在事先通報的情況下自由航行於對方海域,包括南韓濟州海峽在內的仁川、群山、釜山等共7個港口,都向北韓開放停泊。

2004年北韓商船經過南韓海域有42艘,到了2009年升為245艘,因此在天安艦爆炸沉沒後,南韓輿論一致抨擊「北韓利用偽裝的商船去掌握南韓海域,為潛艇滲透扮演母船角色」。

所以李明博宣佈禁止北韓船隻在南韓海域航行,目的在於徹底阻遏北韓潛艇滲透南韓海域;南韓海軍計劃,如果發現北韓船舶進入濟州海峽,將先發出警告;如果北韓船舶還是不後退,便啟動如強制停船等攔截作戰行動,但目前尚未發現靠近濟州海峽的北韓船舶。

此外據南韓政府人士透露,李明博總統24日發表「對國民談話」斷絕與北韓的貿易,4艘北韓鯊魚級潛艇離開咸鏡南道遮湖海軍基地後,過去2天都無法確認行蹤。

北韓共擁有40多艘鯊魚級潛艇,是北韓的主力潛艇;該人士表示4艘北韓潛艇同時失蹤十分罕見,因此負責日本海警戒任務的南韓海軍第一艦隊進入緊急狀態,加強對潛艇的警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