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股市近來因為歐債危機波及接連重挫,台股也不能倖免於外,今再加上南北韓衝突升溫影響,台股加權指數今(21)日收盤時重挫236.37點,跌幅達3.23%,落在7086.37點,成交金額放大到1021.9億元。

台灣人壽董事長朱炳昱今天表示,歐元區債信問題雖然不至於出現違約風險,但恐導致今年經濟零成長的惡果,歐元區也可能步日本後塵,進入「失落的十年」。

對於台股今天大跌,朱炳昱認為,今年上市櫃公司獲利約達1.15兆元,目前本益比不高,長期投資可分批進場,待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訂後,台灣將迎向「黃金十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則是針對南北韓情勢對台股的影響說,因為台灣和南韓是競爭關係,照理來說,對台股是利多,但台股因和美股連動性太高才會受到拖累而重跌。台經院認為台股投資人第一時間還沒有進一步考慮南韓國家主權評等及經濟發展受兩韓緊張影響,受惠的是台灣這個競爭經濟體,台股因南北韓問題而導致悲觀氣氛應該只是暫時情況而已。

金鼎證券則是指出,7080點是台股多頭的大波段頸線,卻在今天跌破,使多頭格局遭到破壞,台股整理時間勢必大幅拉長,7000點以上已無技術面支撐,使7000點成為多頭須力守的心理關卡;投資人此時應善設停損,避免損失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