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newtalk 2010.05.25 顧美芬/

隨著明年北北基加入升高中考試戰局,台北市教科書選材也備受關注。北北基「一綱一本」考試既定方向,究竟對30萬考生產什麼樣影響?教師團體認為,考生未必能藉此減輕壓力,反而退回過去聯考時代,擠進明星高中拼升學率的迷思。

為了減輕學生壓力,教育部過去推動多元入學改革方案中,有關「一綱多本」政策,就是將教材編輯權下放給民間,而學生升學考試,只要根據教育部擬定統一課程綱要學習,不論學生是在哪個縣市、哪個學校,或是唸哪個版本的教科書,一旦讀通課程綱要重點,每一位學生都可以輕鬆應考。

不過,這項教育政策幾度因主事者易手,似乎有了不同的詮釋方式。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特別邀請了全國教師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以及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參與與談。

針對明年北北基「考綱考本」政策,羅德水直指,「過去曾任台北市教育局長的教育部長吳清基,根本就是在執行台北市長郝龍斌的政見,失去了作為全國教育首長該有的高度。」他說,台北市長郝龍斌自己沒弄清楚,只因為家長抱怨,誤解「一綱多本」造成考生壓力,就貿然將「一綱一本」納入選舉政見。

隨著北北基即將於明年上路,而且與國中基測第一階段考試同一天,對考生來說,不僅造成排擠效應,就連昨(24)日才敲定的北北基教科書選材版本,也成為全國國中教育界動見觀瞻的指標。

原本根據教育部『一綱一本』的規劃,版本的差異不應該是問題。但羅德水說,一旦北北基指定單一版本教科書,而且「考綱又考本」,其他縣市想拼升學率的學校,也不敢不教北北基選用的教科書,最終造成多元教改的努力,再度退回過去聯考時代「明星高中」的迷思,為了升學拼命考試,拼命死讀書。

談到明星高中迷思,家長責無旁貸。張文昌提到,過去宜蘭高中校長吳清鏞曾做過一項調查,對於留在社區高中的孩子,三年後的升學表現,很明顯地比越區就讀明星高中的學生更好。

「道理很簡單。」張文昌說,如果就讀明星高中,是未來唸台大、或台大醫學院的入門保證,按理所有台大生應該是由建中北一全包;其實不然,他說,事實上每年仍有一定比例的台大新鮮人,來自其他各縣市的優秀學生。

進一步思考,張文昌說,明星學校所屬學區的家長,通常是社經地位較高,孩子唸不好,可以補習,再加上外縣市搶進就讀,也多半是經濟能力較好的家庭,明星學區學生人數始終降不下來,也稀釋了教育資源。他提醒,家長必須要認真思考,真的對孩子比較好嗎?

「一綱一本無助於為孩子減輕壓力,教育部根本是給錯藥。」羅德水也呼籲,教育部應該要扮演「維護教育秩序的角色」,他強調,孩子的學習歷程是長遠的,應該要給予更多鼓勵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