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今蔡英文今(25)日在出席台教會的新書發表會中致詞指出,「中國性」和「台灣性」必須要來調和,使其成為一動態性的「新台灣性」的想像。

根據蔡英文在這《中華國流亡台灣60年暨戰後台灣國際處境》新書發表會中的致詞,是她首度在公開談話中提出「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說法。

她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流亡政府,在台灣統治,在這統治的幾十年來,我們看到了一個現象,就是以威權統治和「中國性」為主的台灣主體,這「中國性」包括了強勢的中國思考、語言和文化,但隨著趨勢的改變,「台灣主體意識」與「中國性」這相對關係產生了「主客易位」。

所以蔡英文認為,在台灣主體意識的發展中,應認真去面對外省族群在地化的經驗、歷程與感情,要去解決這深層的問題,否則會倒過來產生另一種「台灣性」與「中國性」的對抗。

由於民進黨在2004年時就曾提出「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但後來沒有被拿出來強調,蔡英文說,是因為執政後期面臨的困難情境,而今在民進黨有自信再度站起來的時候,她要黨來再次來面對決議文中提到的多元文化與憲政民主體制的價值和追求,表達對外省族群在台歷史經驗的理解與肯定。

她強調,「中國性」和「台灣性」必須要來調和,使其成為一動態性的「新台灣性」的想像。更要理解與尊重外省族群對中國的想像、情感與認同,不要將其汙名化。也要讓「中國性」回歸其文化的價值,恢復其客體的地位。在這社會基礎上,共同來建構一個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