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陳長文今(24)日發表公開信,呼籲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委員正視台聯ECFA公投提案可能造成的制度危機。台聯主席黃昆輝對此表示驚愕,他希望陳長文不要成為馬政府打壓民主的幫手。

台聯提出「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案,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即將於5月27日召開公聽會,6月3日開會認定公投案是否合於規定。

對此,陳長文發表「給公投審議委員的一封信」表示,台聯明明反對ECFA,怎麼會提出以「同意」為表述元素的公投主文?這樣的「政治算計」,目的在鑽公投法規定的縫隙,因為公投成案後,通過第一道門檻的機會極微,等到這個公投案過不了五成以上選民的投票門檻,接下來就可宣稱人民反對ECFA,要求政府不得推動。

公審會主委趙永茂回應說,公審會是合議制,會將陳長文意見列入參考。

黃昆輝聞訊後,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台聯一貫立場就是反對ECFA,但是馬政府執迷不悟、一意孤行,台聯才提出公投案,希望交付全民決定,如果台聯支持總統馬英九簽ECFA,還需要提出公投嗎?

黃昆輝說,陳長文擔心正面表述的公投案無法過關,是因為現行公投法是鳥籠公投法,公投的門檻過高,導致公投案成立困難。

他認為,陳長文身為法學專家,應檢討現行公投法違反民主精神的制度缺陷,不應想盡辦法阻擋人民公投權利,該說法才是「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