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昨(23)日的黨主席改選中囊括九成選票連任成功,今日接著宣布親身投入新北市選舉,她詳述參選的理由說,新北市就像是全國的縮影,她將由新北市開始實踐「十年政綱」。

蔡英文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北市擁有三百八十多萬人口,工業、商業、農業和服務業樣樣俱全,各個階級、族群在這裡共生共存,轄區中還分布了幾個小都會區,還有一些小鄉鎮,可說是整個國家的縮影,正好可做為推展「十年政綱」的起點,而這就是促成她參選的最大原因。

她說,民進黨將透過選舉與社會對話,讓民眾瞭解「十年政綱」,讓社會更了解民進黨,讓該黨的理念、想法、路線更能與社會結合在一起,因為在選戰期間,社會將會聚焦在這些黨的主張之上。

關於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先前就表態願意征戰新北市,但最終卻未能出線,蔡英文這樣說,游錫堃是她過去擔任陸委會時的長官,過去政績非常好,她私下表示對於游錫堃未能獲得徵召感到很抱歉,而她也會敦請游錫堃在選戰上給予協助。

今天記者會還有個小插曲,有個自稱為黨員的人在現場質疑蔡英文不尊重游錫堃,蔡英文立即做出解釋說,她在決定接受徵召前,就已經跟游錫堃通過電話,游錫堃對她的參選表示理解、尊重且支持。

由於國民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說,當選者要4年專心市政,而不是把新北市當成2012的跳板,蔡英文回應,朱立倫問此問題,讓她蠻失望的,而且她不解為何大家都對2012那麼關注;她認為,新北市市民的希望與福祉比較重要,不應該聚焦在個人的政治企圖與前途規劃。她私下也重申,在2012總統大選前,還有更重要的立委選戰要打。

對於競爭對手朱立倫,蔡英文是如何來評價的?她說,這應該要交由選民來判斷。

蔡英文今天同時發表一封名為「將理念化為行動」的公開信,她在信中提到決定參選的歷程,她說,如果這只是她個人的生涯規劃,那就不會讓大家等到現在,她需要嚴肅地來思考,因為這跟整個民主進步黨的改革與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有關;而她決定參選的過程,中間沒有什麼轉彎,也沒有什麼猶豫不決,這是一個結合全黨上下追求答案、然後把黨的資源妥善安頓,帶著整個黨上戰場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