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那瑪夏鄉是莫拉克風災的重創區,今年推出的水蜜桃是去年風災中,與族人一樣的倖存者。部落的水蜜桃雖然不比溫帶地區的桃子來得大,但香甜程度不相上下,品嚐過那瑪夏桃子的民眾說能真正嚐到桃子的味道。

南方部落長期在南部經營原住民婦女培力等議題,去年風災過後開始結合更多公民團體,並轉型為重建聯盟,將工作主力聚焦在心靈與部落的重建工程。

談到那瑪夏的重建困境,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阿布娪在「女人來開講」節目指出,地方與中央都挹注了相當大的心力與經費,但專業不能落在土地上滋長是重建最大的問題。

專家憑藉著專業能力帶進部落,表面上看來沒問題,阿布娪卻說專家意見未必能符合原住民需求。就如興建學校而言,原住民認為新學校不一定要以鋼筋水泥做建材,注重地反倒是新學校能否教小朋友與災難共存,或是能提供更多的族群教材等內涵。

資源挹注,是否能在地化是多處重建的部落都觀察到的一點。阿布娪說許多在地組織,也想透過自己的觀點向外界或向政府申請經費,但部落組織不熟悉現代的申請手續;阿布娪說這些「現代語言」是原住民向外求助的障礙。

現在正值汛期,各地都傳出新一波鋒面所帶來的災情,阿布娪描述,只要多下一點雨,災民就會十分恐慌,因為台21線是那瑪夏聯外的主要道路,甚至有朋友對阿布娪警告,「只要雨下到了第三天,你就要趕緊回部落」以免路斷了又回不去。

阿布娪說現在部落的水蜜桃正值產季,雖然桃子不比溫帶出產的來地大,但是一旦民眾預約,阿布娪與南盟的工作人員就會回山上採摘最新鮮的水蜜桃;因為阿布娪就在那瑪夏的山上長大,很習慣水蜜桃的天然滋味,而朋友在品嚐完後感動地對阿布娪說「我嚐到了桃子的味道」。

對那瑪夏水蜜桃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南盟部落格跟工作人員詢問,網址http://southtribe.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