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中國採訪行程,讓習慣扛著攝影機採訪別人的前年代攝影記者何文翰,變成被採訪的對象。以電動代步車行動的何文翰觀察,雖然復康巴士、捷運加上低底盤公車構成了較方便的行動網絡,但復康巴士卻比call-in電話還難打進預約。

2004年何文翰因為加入了兩岸共同舉辦的兩岸記者神州行聯合採訪,一行人以時速140公里的高速,欲在失事當天抵達新疆哈密,卻因哈密道路工程未做路邊警示標語,讓行經土堆的車輛翻覆,造成何文翰頸椎第4及第5節受傷,頸部以下癱瘓,雙手僅能勉強運用。

何文翰本來在台北市擁有一間公寓,因為出入不便,搬至台北縣與父母同住一樓的房子。何文翰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上表示,北部與中南部縣市對身心障礙者來說,交通環境天差地別。

在台北市,何文翰說復康巴士、捷運加上低底盤公車,讓他大致上去哪裡都可以以這三種交通工具搭配使用;但他同時指出,設籍大台北約有10萬名身心障礙者需共享復康巴士,讓他預約得在4至5天前就開始打電話,有時預約甚至比打進call-in節目裡還難。

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總顧問李殿華則指出,政府提供傷患的輔具補助嚴重不足,以一個傷患來說,出外活動的代步車,或居家的馬桶椅、氣墊椅、氣墊床等輔具,都應是出院前就應購置齊全的,怎麼可能等待政府1年只補助2項輔具的規定?

輔具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尤其當一家的經濟支柱倒下後,李殿華說如果慢慢等待政府1年2項的輔具補助,恐怕得等上10年,身心障礙者才能離開家門,接觸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