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名稱為「牛肉麵」的泡麵都沒有「牛肉」,不過明年5月起,衛生署將要求泡麵業者,牛肉麵、鮮蝦麵裡要有食材包,且需「真材實料」,否則必須稱為「湯麵」。不過由於並未規定肉塊大小,衛生署表示,未來還是會加強稽查,過度取巧業者仍會挨罰。

衛生署日前預告「包裝速食麵標示相關規定」草案,將採行分級制,未來泡麵業者製造的牛肉麵、鮮蝦麵,都必須要有真材實料,否則只能叫做牛肉湯麵、鮮蝦風味麵等。

衛生署官員表示,當時制定規定時,曾想過定義肉塊的大小,但考慮到每個人對肉大小定義不同,有的人覺得5公分的肉就很大,有些人覺得很小,因此,並未明確定義;但他說,未來會加強稽查,對於過度取巧,或明顯肉太小的業者開罰。

另外,泡麵包裝的圖片因與實際內容差很多,未來衛生署也要求業者必須在包裝上標示「醒語」,在圖片上方明顯處,標出「調理參考」、「調理建議」等字樣,且字體長寬不能小於0.6公分,讓民眾一看就能了解,不會誤以為內容物與圖片相同。

官員表示,草案最快1個月後公告,因考量業者還有很多未使用完的包裝材料,若要將現有的包裝銷毀,不但浪費,還很不環保,因此,會給業者1年緩衝期,預計明年5月實施,屆時違規的業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3到15萬元罰鍰。(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