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就ECFA議題進行辯論,已經定調為國、民兩黨黨主席的對話,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ECFA是重大議題,兩黨負責人終須進行一場辯論,但在辯論過程,需有完整的資訊、調查與報告,民進黨主張由國會提出一份獨立調查報告,向社會說明簽訂ECFA的利弊得失。

針對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議題,總統馬英九己表達願與蔡英文一辯的意願。民進黨上午由發言人蔡其昌舉行記者會表示,請馬總統盡速派人展開辯論一事的協商。他指出,自從去年三合一選舉後,馬英九接受媒體專訪時就表示願與蔡英文就ECFA進行辯論,但至今3個月過去,不見任何邀約。

蔡英文今天下午在簽署台聯發起的ECFA公投案連署書記者會中,也就ECFA議題表示,馬政府執意簽ECFA,不僅先訂定時間表、而且發展速度越來越快,令人憂慮。

她說,近來外界與民進黨的民調都顯示,贊成簽署ECFA的民眾呈現遞減的趨勢,也就是在社會極度憂慮與焦慮下,民意對ECFA的支持度顯著下降。

她認為,目前民眾只看到片段且有利於政府片面説辭的報告,絕大多數人不知道ECFA究竟是什麼?內容在哪裡?而政府又提不出完整報告告訴人民ECFA簽署及實施後,包括經濟、政治和社會等層面將受到什麼衝擊?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民眾當然會很焦慮跟疑惑。

蔡英文指出,ECFA是非常重大的議題,兩黨負責人終需一場辯論。但兩黨辯論只是其中一環,相信辯論過程能使社會聚焦這個議題,如此將使相關資訊更透明、公開,大家能嚴肅、充分和實質的處理它。

只是行政單位至今始終不願提出報告,因此,她表示,民進黨將請立院黨團後續協商時,提案由國會主導進行並完成一份獨立調查報告,作為未來監督審查ECFA簽訂過程的依據,使審查更具實質意涵。

蔡英文表示,除了全力支持第2次ECFA公投案,民進黨將會採取更積極的措施與做法,請立院黨團配合,做好「全民參與」與「有效監督」。

此外,民進黨也主張,在ECFA簽署前至少要完成三個步驟:

1、將內容說清楚講明白,包括誰得利?誰受害?配套及退場機制為何?與他國簽署FTA的具體時程為何?

2、建立有效的談判機制,例如王金平院長也同意的兩岸事務監督小組。

3、ECFA影響層面廣泛,在簽署前必須取得台灣社會共識,因此,民進黨主張透過公投方式讓台灣人民來決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