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署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將以何種名稱通報WTO(世界貿易組織)?駐WTO代表林義夫表示,將以加入WTO會員國的名稱,也就是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通報。

林義夫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接受質詢表示,ECFA是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精神之下,由政府決定協商的方式。未來兩岸雙方將以海基會與海協會簽訂ECFA,並以台澎金馬之名通報WTO。

他指出,WTO對於我國與中國雙方的貿易協定,並不限制名稱,且通知方式已經表格化,兩岸用何種名義簽署並沒有任何約束。

林義夫表示,外界關切總統馬英九承諾不開放中國勞工及農產品,可能違反WTO規約,他則否認違規。他說,因為ECFA只是一種過渡協定,並不是一步到位的FTA,但視時機也會發展成自由貿易協定。

關於ECFA將在何地簽署?林義夫表示,目前WTO有效的266個自由貿易協定都是在簽署雙方的首都簽署。而被詢問是否贊成ECFA公民投票時,林義夫則回應這不在他的職務範圍內。但他補充,駐WTO代表團有調查過,全世界簽訂FTA的266個國家中,只有一個經過公投。(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