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用免洗餐盒吃飯,危害可能像吃毒一樣恐怖。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人日常使用的免洗塑料餐盒,經專家檢驗結果,餐盒所含正己烷蒸發殘渣均超過國家標準20倍,而乙酸蒸發殘渣則超標近150倍;長期使用,就像把1/3塑料餐盒吃下肚,民眾吃進去的可能是「隱形毒藥」。

根據中國青年報的報導,中國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約150億個,合格率不到一半。

中國青年報的報導提到,在中國境內大量被使用的「一次性餐盒」(類似台灣的免洗餐盒),被檢驗出含有超量的正己烷、乙酸,民眾如果長期使用這些餐盒盛裝含有油或醋的食物,其結果就像是把1/3的塑料餐盒吃下肚。

這個發現是由中國的食品包裝及環保領域專家董金獅所發現的。今年的3月中旬,董金獅在北京兩家知名餐館「老邊餃子」、「東來順涮羊肉」消費,將食物打包後,直接將餐盒送往專業的檢驗單位檢測。

檢測結果怵目驚心,兩家餐飲業者所使用的餐盒來自不同的製造商,但結果卻顯示,這些免洗餐盒的正己烷蒸發殘渣均超過國家標準值20倍,而乙酸蒸發殘渣則超標了近150倍。董金獅告訴媒體,這意味著長期使用的成效,就像把1/3的塑料餐盒吃下肚。

不僅「一次性餐盒」不符合標準,董金獅強調,平時常使用的紙杯、塑膠杯和礦泉水瓶,都隱藏著類似的致毒風險。

已跟這些「隱藏病毒」奮戰10多年的黃金獅提醒民眾,經常接觸這些劣質的食品包裝,所造成的危害並不低於吸毒。

至於被吃下肚的1/3餐盒,成份是什麼?黃金獅表示,根據檢測結果,溶解在乙酸和正己烷溶液中的物質包括「工業碳酸鈣和工業石蠟中的部分致癌成分」,工業碳酸鈣可能會影響人體的代謝系統,至於石蠟中所包含的多環芳香烴,會影響人體的造血系統、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還會蓄積毒性,並誘發癌症。(http://newtalk.tw/)